母亲在,家就在

发布日期 : 2021-09-17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

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教育局  王静静

 

从小到大,我的眼睛里看到的几乎都是父亲伟岸的身影,很少看到我的母亲。或许是母亲的平凡让我忽视了她,亦或许是母亲的严厉和要强,让我从小在她面前有些不知所措。

记得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太好,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一年到头甭说买新衣服了,就连日常生活也很少有开荤的时候。那时,最盼望的事情就是跟着母亲赶集,因为快散集的时候,剩下不太好的水果或者其他好吃的,母亲会给我买点吃,有时运气好的话还能吃上一个热乎乎的肉火烧。家里农活紧的时候,很难得母亲能自由地出去赶集。一到集市的日子,我便紧紧盯着母亲的行动,生怕她不带我去。有一次赶集的日子到了,邻居嫂子来喊母亲一起做伴去赶集,我赶紧穿好鞋子等着母亲带我一起去。可是快要出发的时候,母亲却说天太热,还要走三里多地,不让我去了。泪眼婆娑地看着母亲和嫂子相伴走远,我心中的委屈一下子涌了出来,哭得稀里哗啦的。母亲远远回头张望时看见了正在大哭的我,嘴上说着快被我气死了,但还是招手喊我跟着去了。我这边一看让去,撒开脚丫子就追。走了好久的路,我们才到了集市上。看见花花绿绿的水果蔬菜,馋得我眼珠子都快瞪出来了,看着哪种东西都那么诱人。突然,母亲走到一个水果摊位上问价,我紧紧地跟在她身后,等着母亲买个苹果吃。可是母亲突然从背后递出来一只小苹果,示意我拿着,说让我尝一下。我一下子愣了,无论如何也不敢拿,感觉还没买就吃人家的东西好丢人。母亲拿我没办法,只好又把小苹果放回了苹果堆里,最终拿钱买了一小兜苹果。从这件事以后,我竟然不再喜欢跟着母亲赶集了,有时母亲喊我我也不想去,尽管心里馋得要命。直到大一些的时候,有一次一家人在一起吃饭,母亲突然说起小时候这件事,说我那时怎么就不肯吃那个苹果,话没说完就被我嬉笑着打断了。我说:“娘啊,你还好意思说呢,你就是想占人家便宜呗。”母亲听了笑笑说:“那时家里穷,看见你馋得很,就想先给你要一个吃,娘不是爱占便宜的人,想着等快散集的时候,水果便宜了再去买。”听了母亲的话,我竟有些无地自容了,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心里暗暗骂自己当年的不懂事,竟然感受不到母亲那时的困窘,忽视了母亲对我的爱。

时光荏苒,我长大了,母亲不再嫌我是跟屁虫,而我也不会闹着要跟母亲去赶集了。母女之间的感情也在不经意中默默发生着变化,母亲和我开始喜欢互相陪伴,倾吐心事,一起去赶集、下地……这些都让我感到母亲内心的孤独和对未来的恐慌。

但我最终还是远离了母亲,把工作和家安到了千里之外的地方,带着对母亲的牵念和蚀骨的思乡之情,我每逢寒暑假都要回家住几天。因为工作忙,又要自己照顾孩子,我的肠胃病反复不好,总是吃不胖。每次回娘家,母亲眼看着我又瘦了,就心疼得很,总是什么活都不肯让我干,她自己忙前忙后,变着法儿给我们做好吃的,反复恳求我,在家里多住几天,把身体养得胖一点。趁母亲忙碌的时候,我就会偷偷端详母亲,她的身体已不再如以前健硕,步履有些蹒跚,脸上开始有了可怕的老年斑,她一年比一年苍老了。一家人能在一起的时光,总是快乐而又短暂的,离愁别绪也成了我和母亲心上最大的痛。几天后,我们准备启程回自己的小家了。临走的那一天,父亲蹬着三轮车,母亲骑着自行车,硬是要把我们送到公共汽车站。透过车窗,远远看见孤独立在路边的母亲,依然像以前一样,每次我们离开时,都会看见车窗外的母亲偷偷背过身,用她那粗糙的手指抹着眼泪。当时三岁的女儿看见了,竟然哭了起来,说舍不得离开姥姥……

年迈的母亲终于病了。当我请假回家看到母亲从家里迎出来,喊了一声娘之后,眼泪就不争气地流出来了。母亲再也不是以前的母亲的样子了,她苍老、憔悴,头发更白了,还强打精神笑着对我嘘寒问暖,说自己的身体早好了。我从小就是个不善表达的孩子,心里难受却说不出口。慢慢问着母亲的病情才知道,原来母亲当时是因为弟妹马上要生产而心急,突发脑梗,吓得失魂落魄的父亲竟然想不起呼叫救护车,自己背起沉重的母亲就跑向了医院……母亲被诊断脑梗的同时,还查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等,而且来势汹汹,以后只能靠吃药维持身体,也再也没有力气干家务活了。日常生活几十年,都是母亲在照顾这个家,如今母亲突然垮了,生活就乱了脚步。没有母亲的照顾,我们每个人都有些手足无措了。我和弟弟都在离家很远的地方工作,无法经常回家照顾母亲,我们的父亲,这时便成了唯一能天天陪伴母亲的人。从母亲大病一场后,我那和母亲吵了半辈子的父亲,一下子像变了一个人,收起了他的坏脾气,经常耐心地问母亲想吃什么,从来不做饭的他,也学着做饭。母亲一生要好,做什么都做得漂漂亮亮,面对笨手笨脚的父亲,病中的她偶尔会数落几句,因为父亲的手艺的确不敢恭维。可是就是这样,父亲也忍着不生气。这样的情景,让我感受到了父母之间的爱与包容。我经常调笑着说母亲:“娘啊,你就凑合着吃吧,爸爸不会做饭,还不都是被你惯的啊?你快点好起来,以后还是你当大厨!”父母前半生的磕磕绊绊,以及老来的相依相伴,让我深深体味到,什么是少年夫妻老来伴儿。

几个月后,母亲的精神竟一天天奇迹般好了起来!感恩上苍,让我还有时间去回爱我的母亲。时至今日,每次回到家,还能吃上母亲亲手做的可口饭菜,或者载着母亲一起赶集、逛超市……我感恩这个世界,它让我在还不算晚的时候觉醒了对母亲的爱,多少弥补了一点对母亲的亏欠。在母亲面前,我永远是她的小孩,我还有母亲可以依偎。我想,这应是世上最大的幸福。因为,母亲在,家就在。

 

(《山东教育》201810月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