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做种桃道士

发布日期 : 2018-1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

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北庄镇半湖小学   刘忠刚

 

看到这个题目,你可能会联想到唐代诗人刘禹锡的《再游玄都观》:“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不过在这里,我所说的是与近代教育家钱穆先生有关的一件事。钱先生有一天路过山西的一座道观,看到一位老道士正在清除庭院中一棵枯死的古柏。钱穆先生好奇地问:“这古柏虽死,姿势还强健,为什么要挖掉呢?”老道士说:“要补种别的树。”钱穆问:“种什么树呢?”道士说:“夹竹桃。”钱穆大为惊异:“为什么不种松柏,要种夹竹桃呢?”老道说:“松柏树长大,我看不到了;夹竹桃明年就开花,我还能看得到。”钱穆先生听了,大为感叹,他说:“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丛林的开山祖师,有种夹竹桃的吗?”钱穆常以此勉励自己的学生:做学问的人,不要只种桃种李种春风,还应该种松种柏种永恒。

莫做种桃道士。如果有些学校的负责人和教师有种桃道士的短浅目光,只为一己私利,不能顾全大局,不为学校和学生长远发展打算,只做些蝇头小事或者只为私利钻营。学校没有前途,学生也会被带入歧途,这将是学生的人生悲哀,是教育的不幸。

莫做种桃道士。如果善于迎奉作秀的人来管理学校和班级,学校和班级不会良性发展。君不见,有些人擅长作秀表演胜似演员。因为表面文章做充足,领导容易看得到,有利于个人前程。这些人深谙此道,整天在做秀,把校园内搞得非常花哨,只重形式,没有内涵。看见别人搞书香校园建设,也跟着搞书香校园,墙上悬挂诗歌,墙角摆放书籍,拿来主义,一切照搬。墙上密密麻麻的蝇头小楷能吸引活泼的学生停下脚步阅读吗?图书角的书籍要求一尘不染,学生还敢翻阅吗?管他呢,只要领导满意,自己名利双收就行。学校和班级负责人只擅长察言观色,迎来送往,结果是蒙蔽了领导,贻误了学生。不从学生发展、不从教育发展多用些心思,学校怎么会有前途?

莫做种桃道士。如果满脑子铜臭思想的人来管理学校,学校也没有前途。学校是学生成长的地方,教育要为学生的长远成长和发展负责。一切教育活动都要围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运作。如果学校管理者三观错位,脑子只想着钱,眼睛盯在钱上,就无心关注学生成长、教育发展了。教育经费是为教育发展服务的,是为学生健康成长准备的专项资金,只有心中有学校,一切为了学校、为了学生,具有使命感,服务意识,才能统筹管理好钱、财、物,用好钱、财、物。如果只为利来,只为钱往,忘了责任,没了担当,学校不会有长远发展。

莫做种桃道士。如果是专横、善于搞一言堂的人来管理学校教育,学校就会一团糟。如果学校负责人不善于读书学习,认为管理学校靠人治,就是治人,把规章制度当绳索,甚至挖空心思制定新的“铐子”,靠“修理”教师来治理学校,管理者与教师对立起来,在紧张对立的氛围里,谁还能安心、静心教学?有些学校负责人认为,实行校长负责制,就是校长一人说了算,对待教师的评价只凭着感觉、情绪,听不进任何客观意见,看不见任何客观事实,颐指气使,粗暴专横,大搞一言堂。对教师没了理解,没了尊重。教师间弥漫着紧张、戾气,教师有何幸福感?教育工作如何能搞好?

管理学校要有制度,更要有理解、尊重和人情味。尊重教师的人格尊严,才能激发教师工作热情,深入扎实的开展教育工作。学校负责人应为教师发展提供平台,让教师有机会得到成长、发展,这也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同时学校也会得到发展。教师都是普通的人,也可能遭遇一些困苦,学校不能漠然视之,应该给予关心,提供所能的帮助,让教师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我们的教育发展在深入,有远见、有担当、有胸怀、富有人情味的学校负责人,才能带领学校走得更远,前途才会一片光明。

 

(《山东教育》201810月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