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反思思什么

发布日期 : 2018-1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

山东省临清市实验小学   程艳红

 

随着新课改的逐步推进,加强教师反思的呼声越来越高。为什么教师反思会被如此重视?反思对于教师的专业成长有什么重要作用呢?叶澜教授曾经指出:“写一辈子教案可能成不了名师,而写三年教学反思就有可能成为名师。”可见,反思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那么,教师应该反思什么呢?下面笔者尝试从教师专业成长的角度进行解读。

一、反思自己的职业操守是否如水般有“德行”

“水奔流不息,是哺育一切生灵的乳汁,它好像有德行。”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就是要求为师者成为世人之表率。什么是教育?可能很难用一句话说清楚,就是标准的定义,普通的教师也不好理解和把握。教书育人是神圣的职业,培育好一个孩子,就让一个家庭有了希望。一个好教师应该眼里看的是学生,心里想的是学生的未来。一个教师,一年可以影响几十个人的生命成长,一辈子可以决定几千人的生命价值和质量。教育,一肩担着学生的前途,一肩担着民族的未来。

教师是路标,在学生处于人生的十字路口时,给予他们正确的方向;教师是启明星,警示学生时时早、事事早;教师是航标灯,指引学生在人生的大海里避开险礁暗滩;教师更是太阳,引领学生向着光明和未来不断前进。我们的教育培养的是德才兼备的人才,所以,教师首先是德高望重之人。否则,无德或者德之不高者为师,是绝对教育不出品德高尚的学生的。孔子弟子三千,贤者七十有二,就是孔子乃有“德行”之人的原因。

因此,教师应该时时反思自己,是否以高尚的人格影响着自己的学生,言谈举止是否会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引起正影响。这就要求教师不断加强自己的思想修养,让自己成为学生的思想启蒙者、引领者,如水般有“德行”,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教师要反思,这一方面你做得怎样?

二、反思自己的教育理念是否如水般有“情义”

“水没有一定的形状,或方或长,流必向下,和顺温柔,它好像有情义。”教师面对的学生,是活生生的人,而且是尚未定性的孩子,所以不可能像工人一样按照一定的工艺固定地进行加工。学生会时时产生不同的想法,做出言不由衷、口是心非的事情来。所以,教师根本不可能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办法去处理所有的问题。即使你很有经验,能将一个新班级在短时间内纳入正轨,然而当又一个新班级交到你的手上时,你还是得深入调查,摸清每个学生的情况,以利于今后的班级管理。

多元智能理论认为,人具有八种智能:语言智能(听说读写)、数理逻辑智能(运算、推理)、音乐节奏智能、视觉和空间智能、身体动作智能、自知自省智能、交流交往智能、自然智能。八种智能之间具有相互独立的特点,而且每个人的智能都有一个独特的表现形式。不同的学生会在不同的智能方面表现有所不同,而且其智能也不是固定不变的。随着后天的训练,人的智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所以,教师应该在具体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深入了解不同学生的智能类型,扬长避短,而不能取长补短。

因此,教师应更新人才观、教育观、评价观,多一把尺子就会多一批好学生,努力做到心中无差生。面对不同性情不同智能情况的学生,教师要像当年的孔子一样,激励启发他们成长为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人才。身为教师,应该尊重学生的差异,是小草就让它们蔓延绿意,是牡丹就欣赏它们美丽的花开。除了教给学生知识之外,在学生的心目中,你一定要做一名有情有义的人,而不仅仅是位知识的灌输者。教师要反思,这一方面你做得怎样?

三、反思自己的人生追求是否如水般有“志向”

“水穿山岩,凿石壁,从无惧色,它好像有志向。”长期以来,教师被冠以许多美丽的光环:“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广大教师呕心沥血,用自己对教育的一份承诺辛勤地耕耘着。然而,就在今天我们的周围,具有上进好学的教师却越来越少。诚然,由于以前高度追求精神需求而淡化劳动报酬的历史原因,使得教师被神圣化,似乎只有“春蚕”“蜡烛”“阶梯”才是教师的代名词。事实上,随着社会的日益进步,尤其是经济的不断繁荣,人们的追求逐渐由精神鼓舞转向物质追求,从而改变了教师的人生追求和职业追求。这其实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

随着竞争的日益加剧,就业变得越来越难。不少教师把从事教育工作仅仅当作是“就业”,然后一生中只是把它当作谋生的“职业”,而没有当作“事业”去奋斗一生。这就造成了精神追求上的迷茫。现实中,有很多教师患有职业倦怠病,当然轻重不同。有资料表明,有约百分之二十三的中小学教师患有焦虑症,有约百分之十的教师患有严重的“恐班症”:一走出家门上班就感到厌烦,一进入办公室看到学生作业就感觉浑身乏力,甚至一看到学生就莫名地想要发火。

教师倦怠还有很强的传染性。当一名教师产生工作懈怠开始发泄不满时,往往会很快使周围的教师也产生不满情绪。长此以往,整个办公室就会被这种阴霾所笼罩,严重地影响正常的教育和教学工作。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当然原因很复杂。其中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教师缺乏反思,特别是科学的反思。当教师面对生活工作中的困难和挫折时,应该拥有积极健康的心态和人生追求。教师要反思,这一方面你做得怎样?

四、反思自己的教育方法是否如水般“善施教化”

“万物入水,必能荡涤污垢,它好像善施教化。”唐代大文学家韩愈在《师说》中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从某种意义上说,教师更应该传人生之道、授人生之业、解人生之惑。教师应该像一位虔诚的传教士,传世间之福音,布人生之正道;教师应该像一位普渡众生的菩萨,心存四海,施恩百姓。

当然,教师不是传教士,也不是菩萨,而是和学生一样的人,只不过“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新时代的人民教师,都知道师生平等教学相长的道理,但真正在日常教学中,能做到尊重学生的不同见解和想法,甚至是别具一格的做法,就不见得能做到了。

学校是一个允许学生犯错的地方,同时也是一个帮助学生改错的地方。这一点,每一位教师都应该牢牢把握。只有如此,学校才称之为学校。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要做到。教师和学生一起读书,一起写作,一起游戏……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实施正确的影响,育人于无声无痕之中,这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教师要反思,这一方面你做得怎样?

总之,从事教师这个职业,一定要养成反思的好习惯,因为思考使人进步,没有思考就不会有创新,就不会有教师的专业成长。生命不止,思考不止。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甚至名师,经常反思应该被置于比琢磨课堂教学更重要的位置,因为思想永远是行动的先导。教师应该看淡名利,比外在成功更重要的是人的内在品质与坚持。无论这个世界多么光怪陆离,多么丑陋不公,做一个真正的自己,把自己做好,就是一种成功。我们应该以思考的姿态去做教师,思考自己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做一名教育之路上的思想者。做一名像孔子一样的教育家、思想家,应该成为当代教师的毕生追求。

 

(《山东教育》201810月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