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孩子应守住“底线”

发布日期 : 2018-10-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青岛市实验小学   刘玉娇

 

每个孩子都是家长心中的宝,百般呵护,千般疼爱,还被寄予很高的期望。于是,问题出现了,怎样做才是对孩子真正的爱,才真正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呢?

今年我又接了一个一年级新班,看着孩子们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听着他们一句句稚朴的言语,喜爱之情油然而生。每个孩子都那么可爱,都希望自己在学校有出色的表现。可是,开学只有一个多月问题就出现了,孩子们在学校的表现,和在家的表现出现了差异,最明显的就是数字的书写。为了了解原因,我和问题比较严重的小明妈妈进行了约谈。

在约谈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小明虽然现在有一个妹妹,但是在他成长的大部分时间内是家里唯一的孩子,家长对他极其溺爱,使得小明在妈妈面前脾气很大,在家里根本不理会妈妈的规劝,回到家只想玩,所以作业质量很差。在交谈中,小明妈妈还一再强调自己对孩子的现状很着急,但是没有有效的方法改善,因为孩子脾气比较暴躁,属“顺毛驴”,所以妈妈总是赏识小明,很少批评。虽然我认识到了小明家庭教育的问题所在,但是在交谈中明显感到了家长的抵触情绪。正在我感到有些无奈的时候,小明的小脑袋从门缝里钻了出来,原来,小明担心我和妈妈的话会对他不利,所以要求待在学校等妈妈。我顺势把小明叫了过来,询问他在家的表现。小明知道自己在家的表现不好,还认为妈妈在告状,所以态度并不友善,虽然没有反驳我(他知道我说的是对的),但是很抵触。不久,小明就把不满发泄到了妈妈身上,提出了一系列的无理要求,“妈妈下午接我!”(本来是其他家长接)“妈妈不准走,就在校门口等我!”(妈妈本来要回家看妹妹)……小明妈妈很无奈地看着孩子,正要答应他的无理要求,我忍不住插了进来。我很严肃地告诉小明他的要求太无理,而且告诉他原因。小明自觉理亏,气焰不再嚣张,承认了自己的错误。看到老师严厉地批评了小明,孩子不再胡搅蛮缠,小明妈妈马上转变了态度,着急地问:“老师,我的话他怎么不听呢?”是呀,对孩子的要求不管合不合理全部答应,只有表扬,没有批评,毫无原则地放纵孩子,孩子怎么会听话啊!就算是赏识也是要有底线的呀,赏识教育不仅仅是表扬,还要有“豆腐嘴刀子心”。

语言上不伤害孩子,但是底线问题绝不让步。我把自己的这些观点与小明妈妈做了交流,小明妈妈也明白了严也是爱,是为了孩子更好地成长。以后的日子里,小明的作业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在家中的表现也有了明显的改观。

每个家长都心疼自己的孩子,但是如果无节制地放纵只会害了孩子,帮孩子养成好的习惯、好的品格,孩子会受益一生,这才是爱。所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管是家长还是老师都要守住“底线”,为孩子一生的幸福打好基础。

 

(《山东教育》20189月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