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教育需要什么

发布日期 : 2018-10-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大高镇第二小学   张吉磊   姜竹霞

 

究竟什么是好的教育?当我们在追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其实就包含着我们并不满足于现在的教育状况,期待着更好的教育。可是,谁又能准确说出好的教育的内涵呢?我们所能做的都是从我们所能感受的、现实的好的教育踪迹出发,一路探索着什么是好的教育。教育是国计,教育是民生。不同的发展阶段,人们对教育会有不同的价值追求。在教育呼唤均衡化、优质化、多样化的今天,笔者认为好的教育应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价值追求。

一、教育需要与时俱进的创新

创新的教育,理应是与时俱进的创新,应该是一种思想、理念、思维习惯的改变,但更是一种付诸实践的行动。学校只有坚持这样的教育,才能切实落地和长远发展,才不至于成为空中楼阁或昙花一现。

笔者认为,教育创新的核心要落实在“与时俱进”上。这就要求教师要有一种很强的改革意识,要有一种披荆斩棘、大刀阔斧的开拓精神,要有一种不迷信权威、敢于打破常规和传统的求异思维。归根到底就是:实现教育创新的基础和关键,是教师要有创新意识。首先,教师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开创意识。要广泛吸收先进学校和教师关于教育创新的最新进展中的优秀成分,并结合自身具体情况创造出具有独特个性又适合于学生实际的教育教学内容、形式、手段、方法,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的体现和发挥,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创新的氛围中求知、探究、进取。其次,教师要有敢于抛弃已往固有模式的求新精神。学校要努力营造一个创新的良好氛围,每一位教师要有一种开拓进取、求变的意识。在社会、学校这一教育创新的大环境下,教师要进行适合自己特点和学生特征的全新教育教学活动的操作和实施,最终实现教育创新。

二、教育需要教师群体的团队协作

骨干教师是学校的中流砥柱。只有拥有一支敬业爱岗、奋发进取、能够充分释放自身能量的教师团队,一所学校才有望提升品味,办得有声有色。但是个人的力量毕竟是单薄的,俗话说得好:团结起来力量大。只有教育同仁们团结协作,互帮互学,才能在不断的交往与协作中共同进步,学校才能够实现内涵式发展。

比尔盖茨认为:一种协作的文化,在信息流的增强之下,就会使聪明人彼此发生可能的联系。当一所学校拥有一定数量的人才并能良好地协作时,其能量水平将会激励其产生新的思想火花。如果教育工作者在相处与交往中心理相容,互相接纳,有效协作,就能够很好地相互激励,学会尊重理解、宽容关爱他人;用人格力量塑造心灵,以集体利益为重乐于奉献;倡导正当竞争,发扬团队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这样,教育同仁们之间建立起平等、融洽的关系,其乐融融,其情浓浓,心情愉悦,干劲十足,教学质量蒸蒸日上,校容校貌日新月异,教风学风不断净化,构建和谐校园也就指日可待。

如今,新课改的洪流汹涌澎湃,席卷而来。要使新课改工作如火如荼开展并卓有成效,更需要教师之间的团结协作。在新课改中,单个工作方式势单力薄,合作工作方式势在必行。要进行相互之间的密切合作,团结是第一要素。同学科教师之间要紧密合作,以便相互探究,共同提高;即使不同的学科,也要改变彼此之间孤立封闭的现象,加强合作。只有教师之间团结相处,共同协作,才能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有利于发挥教师的集体智慧。

三、教育需要静待花开的耐心守望

近日,本人在文章中读到这样一段话:“教育是一个‘慢活’‘细活’,是生命潜移默化的过程。教育是慢的艺术,不可能一蹴而就,就像练太极拳,要全神贯注、用心体会,达到一种忘我的境界,才会有教育的登峰造极。教育给予学生最重要的东西,确实不是知识,而是对知识的热情、对自我成长的信心、对生命的珍视以及更乐观的生活态度。”细细品味这段话,其中透露着作者向我们传递出的教育真谛:教育需要静待花开的耐心守望。

静待花开,在等待中,我们的爱才会更加冷静,更加理性;在等待中,学生才能自我纠正,自我提升。等待是一种境界,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道德。只有用心灵滋润孩子的老师,才会怀着一颗宽容之心倾听生命的拔节,从含着露珠的嫩芽中嗅出果实的芬芳;只有有一颗丰满道德心的老师,才能有效构建道德课堂,真正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学生原生态成长中给予满满的爱意、融融的关爱。

教育同样需要学会守望。孩子的成长就像一粒花种,需要很长的一段周期,并且花期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灿烂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我们应像花匠种花那样,用爱与智慧静静地倾听花开的声音,看着他们慢慢懂事、成长起来。在孩子成长的路上,我们想得更多的也许是怎么教育他们,却忘了教育最需要的是守望——等待他们慢慢成长。

教育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不能急功近利。而好的教育,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去探索。

 

(《山东教育》2018年9月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