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顽童若烹小仙

发布日期 : 2018-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

山东省菏泽市实验小学   张  青

 

老子说:“治大国若烹小鲜。”意思就是治理一个大国不宜翻来覆去、来回折腾,应该像烹煎小鱼那样,不能老翻动,否则小鱼儿就全弄碎了。

其实教育孩子,特别是教育顽童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把这句话与教育扯上关系,缘于我班的小衡同学。

我第一次点小衡同学的名字时,竟然引起了其他同学的一阵欢呼!

那是开学的第一天,按惯例学生要重新分班。各班班主任拿着分班后的名单到原班去领分到自己班上的学生。四年级三班分到我班的学生共十个,我是第一个到四年级三班去领学生的。当我点到小衡的名字时,班里响起了一阵欢呼声,中间还夹杂着掌声。我很纳闷,当时也不知道谁是小衡,就弯下身悄悄地问了一下坐在第一排的一个学生,没想到其他听到我问题的学生争先恐后地回答:“他天天跟别人打架,我们老师根本管不了他!”“他把我们老师气哭了两次呢!”“他终于离开我们班了,真好!”——这就是同学们眼中的小衡!我去找他原来的老师了解情况,得知孩子们说的都是真的。从那天起,这个“坏”孩子就成了我的学生。

排位时,我先把小衡叫了出来。小衡长得挺可爱的,胖乎乎的脸蛋儿白生生的(底子白,但没洗干净,有点脏),双眼皮,大眼睛,目光里透出了几分羞涩。他“站”在了我面前。之所以在“站”字上加引号,因为他那姿势真的不能叫站:右脚向外崴着,身子不停地晃来晃去,这么大的孩子了,还把手指头伸到嘴里吮吸着。让他把手放下去吧,他又开始不停地往下拽衣裳——确实是一个好动的孩子。

我把他安置在了第一排——我的眼皮子底下。上课时,他一乱动,我就轻轻敲一下他的桌子,他特别乖,马上就坐好了。他脑子也挺好使,绝大多数问题都能很快想出答案,并高高举起小手。他只要举手我就请他来回答——这样的孩子,其积极性是不能打击的。

就这样一周下来,我没发现他哪里不好。最初听到的关于他的“负面新闻”好像都是别人对他的诬陷。

第二周周三下午,我刚走到楼梯口,就被一位女士拦住了。她说,她是孙赫的妈妈。她已经忍了一个多星期了!每天一回到家,孙赫就向她诉苦,说小衡上课怎么打扰他,下课怎么扰乱他。最后这位女士说:“老师,把他俩调开吧!再这样下去,我儿子就被他给毁了!”她声音不大,但语气很重,每一个字几乎都落地砸坑。

我安慰她并告诉她,我要了解一下情况,选择一个最佳的解决问题之道。

遇到家长的这种要求,我一般不会调位解决问题。因为这不是调位能解决了的——“坏”孩子的毛病没治好,调到哪里都不行!谁愿意跟这样一个“活宝”做同位儿呀!要是总调这个“坏”孩子的位,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对他的成长是极不利的:他的环境不稳定,他的心就不稳定,心不定,人怎么能静呢?

位不能动,那怎么办呢?狠批小衡一顿吗?要是批评有用的话,他不早就成了大家眼中的乖孩子了?我决定不去批评他,而是把他放在一个合适的环境里慢慢“炖”他。

经过了解得知,小衡在我的课上表现还行,在其他老师的课上就极尽其捣蛋之能事了,所以他的同位孙赫就首当其冲,成为了被他影响最厉害的一个。孙赫这个男孩儿很稳当,聪明又安静,从不多说话。这是一个可以信赖的孩子。

我找孙赫了解情况,得知小衡课下是这样扰乱孙赫的:孙赫和其他两个同学做游戏,小衡总是在他们的游戏圈子里钻来钻去,一会儿碰这个一下,一会儿推那个一下,弄得人家的游戏进行不下去。

再问小衡为什么要这样,小衡的回答是:“我想跟他们玩儿!”想玩儿是没错的,关键是怎么玩儿。我告诉小衡:“玩游戏是有规则的,想跟他们玩儿就得遵从他们的游戏规则。你要是能遵守他们的游戏规则,我就让孙赫带你玩。”小衡马上两眼放光:“老师,我能!”说这四个字时,站得可直了,像个军人一样。我笑了:“老师还有一个要求:上课时如果孙赫碰你一下,你就赶紧坐好!能做到吗?”“能!”回答得可干脆了。

安抚好了小衡,我又请来了孙赫:“孙赫,你们的游戏可不可以四个人玩?”“可以啊!”“老师知道,你是一个心地善良的男孩子,而且很有能力。”我得先给他戴顶高帽,“小衡之所以总是给你们捣乱,是因为他想跟你们玩儿,但不知道怎么玩法。你把他收编到你们的队伍里,带着他一起玩儿,这样,他肯定不再捣乱了,而你又多了一个‘兵’,你看这样好不好?”

孙赫没有马上回答,他眼珠来回转了两圈——到底是个沉稳的孩子,他肯定在考虑自己能否“收服”得了小衡。我怕他拒绝,赶紧接着说:“放心,小衡一定听你的,他已经向我保证了。而且,课堂上他也不再打扰你了。我们定了个‘君子协议’,他只要一有小动作,你马上碰一下他的胳膊,这样他就会坐好了。”

听我这样一说,孙赫用力地点了两下头,领命而去。

后来,再也听不到孙赫的妈妈提调位的事了。小衡和孙赫成了好朋友,周末还经常在一起玩呢。

当然,当孙赫有事,课间不能带小衡做游戏时,我的耳边就会不时传来同学们的告状声。每当此时,我都会笑眯眯地看着前来告状的学生说:“他原来也跟孙赫捣乱来着,后来孙赫把他收服了,小衡还跟孙赫成了朋友呢。你们自己想想办法,看能不能把他收服,让他成为你们中的一员!谁要是有这能力,谁就可当《西游记》里的唐三藏了!”

告状的学生听了,咯咯笑着跑走了。

再后来,告小衡状的学生越来越少了,小衡的表现也越来越好了。

如果你问我怎么教育的小衡,我还真没什么经验告诉你。我既没有声色俱厉地批评过他,也没有和颜悦色地教育过他,我只是告诉前来告状的学生,让他们想办法接纳他,如此而已。

于是我想,小衡的转变应该得益于我对他错误的“置之不理”,应该得益于我班像孙赫那样的孩子对他的“收服”与接纳。

老师对孩子的教育,其实就应该像老子说的那样“无为而无不为”。不该触动的神经,就别去触动,给他一个稳定的环境,设法让他融入这个环境,然后在这样环境里小火慢“炖”,香味迟早会出来的!

无论是对于孩子的行为进行规范,还是对于孩子的心理成长、学业成长,都应该这样去做:不急,不躁,小火炖,慢慢等,别乱翻动,孩子自然会朝着我们期望的方向发展。

所以说,育顽童若烹小鲜!

 

(《山东教育》2018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