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吝啬自己的爱

发布日期 : 2018-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

山东省威海市福泰小学     

 

教育不可以有体罚,但不能没有惩戒。面对犯了错误的学生,不加管束、放任自流,这当然不行;但不问青红皂白,厉声呵斥,讽刺挖苦,甚至拳打脚踢,更要不得。

我班有一个学生叫张奇,好动、课堂上精力不集中,作业不能独立完成,学习成绩差。有一次,张奇在课堂上玩变形金刚,被我发现了。我很温和地把变形金刚收缴了,没有惊动其他同学,也没有在课堂上批评他。过了两天,张奇悄悄地在我的办公桌上放了一封信,我打开一看,只见上面写道:敬爱的老师,您好!我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以后再也不把变形金刚带到学校了,您看能不能把变形金刚还给我。第二天,他又到我办公室来说明情况,好像还不好意思。他对我说:老师,我写一份保证书,保证以后再也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我温和地对他说:“我不要你写什么保证书,但你必须写一份自己的感受书,把你玩变形金刚前、玩变形金刚中及被缴后的感受写出来交给我。”第三天,他果然交上了自己玩变形金刚的感受书,同时还附一张保证书,表明他的态度。我看了他的感受书后,感到他很诚恳,于是就把变形金刚还给了他,并对他说:“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你要信守承诺,认真学习。”在此后的日子里,张奇在课堂上的参与度与积极性提高了,学习成绩逐步上升。看到张奇的变化,我很高兴,经常平和地与他进行沟通,拉近了与他的距离,他感到有了安全感,也增强了他在以后的行动力。期末考试时他成绩优秀,还被评为“三好学生”。

从张奇身上我得到启示:真正的教育不仅表现在教师遇到偶发事件时出奇制胜的智慧,而且表现为一种教师用心经营的育人氛围。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其实很简单,一腔真爱,一份宽容,如此而已。”也有人曾说过:“在登讲台之前,请先学会爱。”是的,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是教育的动力和基础。每一个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犯许多错误,有一些也许是不经意的。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及时了解孩子的心理特点,了解孩子的需要,冷静地对待,灵活地处理,适度地给学生“惩戒”,并让“惩戒”变成一种“激励”,“对症”加上“巧治”,适时给学生留一个改过的空间,一个反思的机会,一个创新的舞台。这样一定会驱除学生心理的阴影,还给孩子一个健康、纯净的心灵,曾经的“问题学生”一定会成为最可爱的学生。

 

(《山东教育》2018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