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莫让微信成危害

发布日期 : 2018-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

山东省五莲县于里镇中心小学   丁昭泉

 

微信的便捷和强大,我就不必多说了,因为我怕说不到点子上去,那倒不如不说。

但是,我还是忍不住要说一句,微信的确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现在谁如果还不会玩微信,那他一定不是落后了一点点。

任何事物都是双刃剑。手机的强大功能在给人们带来巨大方便的同时,其副作用好像也不少。多少人痴迷手机误事坏事,多少人痴迷手机损伤了颈椎眼睛……而当今手机的魔爪更是伸向了儿童——君不见有多少年轻家长为了自己方便把手机变成了小孩子的游戏工具,孩子们已经离不开手机了。大人小孩痴迷手机,淘宝、游戏、微信、QQ、拼多多……全民玩手机,全民狂刷屏,就像中了毒一样。

但是,应该清楚,手机本无罪,罪在使用者。就拿教育来说吧,利用微信平台,宣传学校,推介学校和师生,让社会了解学校,更好地支持理解教育,有图有文有真相,利于家长和社会的沟通交流,不可不说是好事。但是,过分就不好了,反而会有副作用。譬如有这么一些学校,每周要推出三四篇微信公众号,每篇微信都要求全体教师阅读点赞,为确保教师阅读的真实性,还要求将点赞截图发给学校办公室。同时,还要求班主任要发到家长群里,让家长也必须阅读并点赞。更可笑的是还要将班级点赞量计入班主任考核。于是,每篇微信发出,群里就是连续不断地截屏,教师忙于应付,家长也厌烦。不少教师一边骂娘一边点赞,部分家长甚至留言反对。笔者愚钝,真不明白学校这是在干什么?这样的宣传推介是为了提高教育质量,还是为了提高学校知名度?实在搞不懂这是在贴金还是往自己脸上抹灰!

学校最重要的任务是教学,最重要的目标是提高教育质量。在自媒体时代,适当的宣传推介是不可少的,也是必需的,但关键是要注意度和量。因为教育不是商业,而要实实在在地向社会宣传,向家长交代,过分包装和强制接受,是不是对家长和社会的欺骗或摊派?这样能赢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吗?不反感才怪!

我了解了一下,原来这种现象在某一地区竟很普遍。我不懂教育行政部门这是在追求什么。教育行政部门重视微信宣传,重视社会满意度,没错。但满意度不是过分宣传出来的,不是包装出来的,而是实干出来的,是硬邦邦的数字和指标展现出来的,过分地粉饰自己反而让人生厌。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老一辈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谆谆教诲我们不能忘。教育,不能为宣传而失去本真,不能被当今社会的浮华所淹没,教育得坚守自己这块净土,过度的微信宣传其实就是在为本真抹黑,就是虚假和浮躁,每个有良知的教育者都应该汗颜!

教育,莫让微信成危害。泛滥的微信,该休矣!

 

(《山东教育》2018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