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思维要不得

发布日期 : 2018-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

山东省阳谷县安乐镇联校   薛守宣

 

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为农村学校实现办学条件的跨越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但是,办学条件的巨大变化并没有给所有学校换来教育质量的大幅提升,有不少单位教育教学活动方式依然在老路徘徊,传统的“你讲你的我听我的”还在延续,艺术教育等“副科”还是可有可无,检查时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微机室、实验室、综合实践室平常则布满尘土……

这些怪象从何而来?综合近年来的走访和观察,关键原因应该是有些学校负责人的办学理念、思想境界不能适应时代需求,没有跟上办学条件的提高,他们就像一夜暴富的土豪,尽管坐拥财富,却还是洗不掉“土”的思维方式。具体表现有如下三点:

一是对先进的教学设施设备、仪器器材严密守护,宁可闲置,不能用坏。借用一位小学负责人的话:“这么多的好东西,我们可要守好,千万别整坏了!”

面对一夜改观的办学条件,他们没有魄力和能力对其加以统筹应用,不能与教学活动进行有效整合。在这些学校负责人眼里,先进的设施设备不仅没有为他们带来鸟枪换炮的惊喜,反而成了他们工作上的累赘——要组织建档、要专人管理、要保持清洁……就是想不到要开发应用,不能利用它们改变落后的教学模式,即将又一次失去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机会。

有这么一次真实的经历:我到几所小学了解、学习设施设备的接收和管理应用情况,来到学校,随校长走进图书室,校长指着满架满屋的崭新图书,信誓旦旦地说:给这么多的好书,我们一定管理好!没有我的允许,谁也不能进来,农村孩子不知道爱惜,翻烂了没法向领导交代!走进微机室,电脑桌一层尘土。校长连忙解释:这几天忙,没来得及打扫,盖微机的绒布已经让人去洗了。你说说,给这些东西干啥?这些天我没少费脑子,这么贵的东西,可不能叫孩子摸,万一用坏了咋办?老师上课够忙的了,光影响教学……

面对这个校长的言辞,我都没办法产生惊讶和不满,因为只剩好笑和苦笑了。一番谈话过后,尽管该校长连声承认自己在想法上的确存在错误,但眼神中的不以为然让我有理由相信,这里的“好东西”要得到利用还“任重而道远”。

对于这些学校来说,先进教学设施设备的进驻,只是他们装饰新居的《泉》,只知道都是“好东西”,却又不知道好在哪里。忐忐忑忑中不仅没有考虑怎样利用它们提升办学水平,反而极尽看护之责,就像为安格尔的女神覆上了花肚兜。

二是面对突如其来的先进办学条件不思进取,管理者教育理念顽固保守。借用一位小学负责人的话:俺这里的老师哪有那本事?这些东西他们用不好,那些工作他们也做不了!

我曾与一位小学校长谈到自主课堂建设,问:“现在办学条件具备了,综合实践室、科技活动室、微机室、音乐美术教室都有了,应有的设备、器材也齐了,这回自主课堂的开发落实应该没困难了吧?”“东西是有了,但整些什么呢?”“咱可以通过建好的专用教室、公共教学用房及配套设备开展信息技术、艺术、科技等活动,组建社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育学校办学特色。”“咱这里的老师都农村人,能干啥?你说的是好,可咱这里老师不行,治不了!”

据我所知,该校共有14名教师,仅3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中本科学历者就有4名。现在的年轻教师兴趣广泛,对信息技术依赖度较高,视野开阔,你说他们种地不行我信,要说让他们引领自主课堂、开发校本课程资源还这也不行、那也不中,我怎么也不相信。我就想问问这位校长:你说的你自己信吗?

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的闲置,不仅造成资源浪费,同时也违背了国家推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初衷。这样的结果,绝不是好笑和苦笑能表达那份难以言表的心情,更应该是不得不让人痛心的一种郁闷。

三是难以摆脱“乡土气息”,管理者的境界落后。用一位农村小学校长的话来讲,就是:“农村没法和城里比,尘土怎么也不会打扫得多干净。”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工作的实施带来办学条件的跨越式提升,校园环境得到全面改观,但是由于部分学校负责人难以割舍的“乡土情结”,导致面对校园、走廊、教室、办公室的尘土时,有了太多的包容。一句“尘土怎么也不会打扫得多干净”,就让这座校园在环境卫生的管理上保留了浓浓的“乡土气息”。管理者境界的落后让其不能站在教育的基点上去审视身边的工作。“学校无小事,事事是教育”绝不是一句空话,我们不能寄望邋遢的环境培养利索的精英。

除了坐拥财富而不懂其价值外,在走访中,我还看到有的学校在对待“淘汰”设备的处理上暴露出土豪作风——一些具有利用价值的“淘汰”设备没有被有效利用或无害放置。而不管是设施设备的闲置,还是对淘汰设备的随意放置任其损坏,都是对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

土豪思维要不得!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给我们带来难得的办学水平提升的历史机遇,机会必须把握。理念保守会阻碍学校的发展,理念落后就没有教育的未来,怪相必须摒弃。

 

(《山东教育》2018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