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的片断

发布日期 : 2018-06-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吴林中心小学   赵慧慧

 

立春

今天的天气有些不尽如人意,没有阳光,似乎还有冷风拂过,但我的脸上、心上却洋溢着春的气息。心儿顾盼春的到来,眸子追寻春的踪迹,侧耳聆听春的蛩音,步履丈量春的距离。虽然春的轮廓还一片混沌,但我并不因此失落。我爱春天,如此痴情,如此迷恋,从上一个季节就开始念她、盼她,她是听到了我的呼唤了吗?不仅是我,还有大地上亿万个热爱生命的人儿,于是春终于来了,虽然脚步姗姗。

立春了,我知道气温还会反复,春暖花开还有些遥不可及。可是,那又怎样?

立春了,还有什么可以阻挡心的翩飞?还有什么可以压制生命的欣欣向荣?

立春了,你听到了吗?

春天来了,有谁会拒绝这个季节呢?

雨水

今天已经是雨水节气了,脑中不由浮现出“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诗句。雨水,虽然那一日并不见得真的有雨经过,可我似乎亲眼目睹了那如发的细丝,轻轻地,柔柔地,从天幕之外悄然洒落。进而,雨丝丰满起来,有力起来,恍惚中我可以听到那淅淅沥沥,那叮咚作响……

自然,我更喜欢下一个节气——惊蛰,似乎那时才是春萌发生机的初始。在惊蛰,我仿佛又听到远方那声初始的雷鸣,而栖息在大地中的万千生灵也不约而同地与春一起从酣梦中觉醒。它们睁开了惺忪的睡眼,舒展了腰肢……春风煦暖,春色绚丽,春意昂扬,欣欣然,大地热闹起来。

立夏

五月之初,可以肯定是夏。

昨夜刚刚落了一场雨,未观雨势,只是在半醒半眠之间听到雨声。今日,天幕低垂,天色稍暗一些,偶尔散落些碎碎的雨滴。

此时已是绿叶茂盛,百花渐残的时节了。争艳的春花已由盛而衰,而此时,蔷薇与月季却开得正盛。在墙角或在栅栏的一侧,生长着几株美丽的蔷薇。初夏时节,它们的叶子长得密密层层的,犹如绿色的屏障,花苞便在这丛丛绿意中探出来。红的、白的、粉的,一簇一簇的,依偎在一起。它们爬上了窗台,长满了栅栏。

小区旁的那棵葡萄早已爬满了架,且花已落,一串串青小的果挂满了枝头。不经意间,夏已翩然而至。

小暑

夏,无故地落了几场雨,将灼热抛去。

今日,浅雨细细。举目四望——满眼的青翠,草木在轻摇它们的枝叶,如微笑,如颔首。那面小湖,微波粼粼,点点涟漪......

路面还留存着夏没来得及收回的积水,否则我们真的会忘记前一刻的风雨交加。夏雨,总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从不拖泥带水。可是,我们却从细微处发现了它的踪影。

风过,雷过,雨过,苍穹是否就可馈赠我们一弯霓虹?

虹是夏最绮丽的梦,可是雨后不一定有丽日,不一定是晴空。即便如此,我们仍旧渴望风雨彩虹。

在盛夏,充斥着冗长的——聒噪的——蝉鸣。纵使它们的歌声无人欣赏,无人应和,夏蝉依然倾尽毕生换来这一季高歌。

立秋

秋雨,秋风,秋声……

今日立秋。

这个秋天,似乎来得特别急,特别早。

昔年的秋,多是步履迟缓,秋立了良久,早晚间方可捕捉到些微的凉意。今年则不同,立秋过后,雨便接踵而至,洋洋洒洒,一阵接着一阵,似一个愁肠百结的姑娘。这几日更是如此,风倾斜着,雨帘密密地织着。望着雨意缤纷的秋,念过的诗句,作家描述的场景片断似的浮现在我的眼前。

窗外是仄仄秋雨,窗内是朴树的《那些花儿》。每个立秋,都会无端地惹起秋思。无可奈何的,茫然无绪的,一圈又一圈将心束得紧紧的,越想挣脱,越觉得无力。

每年的这一天,都是徒然一惊——立秋了!

小雪

不过是小雪节气,雪就由天而降。

原本,我的目光只是漫无目的地投向窗外,恍然间,雪花轻盈的身影映入我的眼帘。我惊喜地嚷道:“快看,下雪了!”

起初只是点点飞絮,谁知午后竟大了起来。大片大片的雪花,宛如漫天飞絮般,洋洋洒洒,随风而舞。只一会儿工夫,便勾勒出了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我裹了裹围巾,走进这个茫茫的雪天。天地苍茫一片,我兴奋地飞奔其间,听凭雪花在我的肩头、眼前跳跃。幻想着在雪中追逐,在雪中漫步,在雪中滑行,在雪中舞蹈……

雪,落在我的头上,发梢上,面颊上,衣袖上,我伸出手,她又飘飘摇摇地停贮在我的掌心。还未等我看仔细,便倏地融化了。一时我无法抑制内心突如其来的感动,慨叹着自然的神奇,以及祖先的智慧。

 

(《山东教育》20185月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