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学生进行一场心灵的对话

发布日期 : 2018-06-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   朱翠霞

 

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除了知识的传授,还有很重要的一项任务是引导学生寻找自己生命的意义,实现人生应有的价值追求,塑造自身完美的人格。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深知言传身教对处于小学阶段、对老师充满信任和依赖、具有极强吸收能力的学生会产生怎样深远的影响。所以在教学之外,我们需要通过和学生定期、不定期的沟通了解学生,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帮助他们处理成长中的困惑,使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健康心态。今天笔者想要讨论的话题,就是如何运用心理学的一些方法,采用有技巧的沟通,以便更加了解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激发学生的真实情感表达,和学生进行“心灵的对话”。

首先,要保持一个平等的态度,学会放低姿态,让学生感受到受人尊重、被人重视。有这样一个故事:9岁女孩杨芷湄参加美国皮克斯动画展,有幸向骆家辉提问:“大使先生,您小学时功课怎么样?我这次英语考了82分,妈妈骂了我。”骆大使单膝跪在小女孩面前,讲了自己往昔的菜鸟生涯。事后,杨芷湄回忆说:“我惊呆了,没有记住多少他讲的话,我的脑海中只有他跪下来的画面。我清晰地看到他关爱的眼神,还有耳边的白发。”

因此,找学生谈话之前,我们可以先做一些准备,不一定要在办公室面对面地坐着,可以找一个校园里的长椅,肩并肩坐在一起,这样学生更容易打开心房。要把学生当作一个完整的个体来看待,尊重他们的想法,不管在你看来多么匪夷所思、多么不可理解,别急于打断、急于纠正你所认为的错误想法,先听他说完,说说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

其次,学会做一个好的“倾听者”,沟通是双向的,不仅仅是教师向学生传递思想和信息,还需要了解学生的想法。有一个著名的故事:美国知名主持人林克莱特一天在电视节目中访问一名小朋友:“你长大后想要做什么呀?”小朋友天真地回答:“我要当飞机的驾驶员!”林克莱特接着问:“如果有一天,你的飞机飞到太平洋上空所有引擎都熄火了,你会怎么办?”小朋友想了想说:“我会先告诉坐在飞机上的人绑好安全带,然后我挂上我的降落伞跳出去。”现场的观众笑得东倒西歪时,孩子的两行热泪夺眶而出,其悲悯之情远非笔墨所能形容。于是,林克莱特接着问他:“你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小孩的答案透露出一个孩子真挚的想法:“我要去拿燃料,我还要回来!”全场没有人再笑了,顿时静默下来。

具体来说,倾听学生想法的时候,一是要改变教课的习惯,压抑住自己的表达欲望,听学生来讲;二是在学生讲的时候及时做一下回应,“嗯”“我明白”,让学生感受到你想听的意愿;三是采用“你可以接着说吗”“我可以问问为什么你会这么想吗”这种开放式的问句,鼓励他们把想法完整地讲出来。

第三,注意鼓励和批评的方式。先说对学生的表扬和鼓励,听起来是很容易的事,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表扬不要泛化、不要扩大,应该具体、及时、适度、实事求是。比如表扬学生“你今天表现不错”,不如表扬他“你今天的作业写得很认真,比之前的作业有进步”。表扬不一定只针对结果,也需要针对过程。对于成长中的孩子来讲,所付出的努力比所取得的成绩更重要,表扬学生的努力,更容易培养他们的成就动机,会使其更加发愤图强。还是一个故事:美国第30任总统柯立芝有一位漂亮的女秘书,人虽然长得不错,但工作中却常粗心出错。一天早晨,柯立芝看见秘书走进办公室,便对她说:“今天你穿的这身衣服真漂亮,正适合你这样年轻漂亮的小姐。”这几句话出自柯立芝口中,简直让秘书受宠若惊。柯立芝接着说:“但也不要骄傲,我相信你的公文处理也能和你一样漂亮。”果然,从那天起,女秘书在公文上就很少出错了。

否定之前先肯定,这是非常重要的原则,在批评学生的时候,直接批评他的错误不如说“还有提升空间”更容易照顾学生的自尊,也更容易使其接受。每个学生都有闪光点,教师不能只为成绩负责,不能只关注那些成绩好的学生,只要用心,我们就可以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适度的赞扬、巧妙的批评能帮助每个学生不断成长和进步。

最后要说,沟通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技术。良好的沟通可以让教师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也可以让学生了解和接纳老师,从而促进师生关系和谐,促进教育教学成功。

 

(《山东教育》20185月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