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心

发布日期 : 2018-05-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邹平县黄山实验小学   宋叶静

 

朋友送我一盆绿植,紫褐色的茎,肉感十足的小叶子密密麻麻,好像很多小脑袋好奇地凑在一起,叶子外缘镶了一圈红边,好像笼罩了一层淡淡的红晕,娇艳美丽,配上那个线条优美古色古香的花盆,让我爱不释手!

朋友告诉这叫雅乐之舞,并且叮嘱我,不要勤浇水,它很耐旱。

连名字都那么美,真是喜欢。

有空就看看它,喜不自禁,总怕它干着,时不时浇水。

结果,你猜对了。

半月之后,它忽然病怏怏的,叶子外面镶着的红边,也慢慢褪色,叶子掉得稀疏,一点活力也没有了。我心疼得不行,却又不知所措,只能眼睁睁地看它愁眉不展,叶子慢慢凋零、稀疏,生命的活力也渐渐消散。我宠爱的雅乐之舞,恐怕要香消玉殒了。

于是,我怅然地把它搬到阳台上,放到一个不起眼的角落。

忘记过了多久,忽然发现它竟然又缓过劲来了!叶子开始变绿,有的竟然又恢复了红边,虽然不算茂密,可毕竟泛着生命的活力。

书桌上还有盆文竹,是我捡来的。老公办公室搬家,想要扔掉,我觉得可惜,就把它收养了。

刚来我家的时候,乱蓬蓬的,别说叶子,连枝干都枯黄,更没有造型,实在不好看。我就用剪刀把黄叶子连同枯枝减掉,成了一盆光秃秃的小怪物。

因为就在茶几旁,所以,只要看它干,我就给它点水。

你看它现在,枝干返绿,还长出了新的叶子,叶子轻盈、碧绿、柔嫩,像出生不久的娃娃。

那盆天天开是我家的老朋友了。那年冬天,孩子他爷爷刚搬它来的时候,花开得正旺,在满眼绿色的阳台上,很是出风头。

“这叫天天开,只要不缺水,它就每天开花,不分冬夏!”

可惜我没谨遵爷爷叮嘱,经常让它干得垂头丧气,叶子都蔫了。

可是只要你满怀愧疚地给它点水,第二天它马上就会生机勃勃!花儿仰着小脸,全然不计较你的懒。

想想植物真是神奇。你以为它们不会说话,没有思想,其实大错特错。

它们都有自己的心。我们看到的各种植物,平静的外表下,一定有一颗颗翻腾的心。

它们拒绝溺爱,不要你过多的关注。或者,它只是想和你保持淡如水的君子之交,或者它们需要的不是你天天惦记,只需要你别忘记即可。

它们要的不多,可是,给我们的却很多:一丛绿色,几朵鲜花,让我们枯燥乏味的生活充满了诗情画意。

或者,是我们居高临下的自作多情。

它们从不以为你养了它,就得拼命回报你,讨好你。开花,发芽,只是它们作为植物的尊严而已。

看淡宠辱,淡然开放,这就是植物的心吧?

 

(《山东教育》20184月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