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有词情未了

发布日期 : 2018-04-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特殊教育学校    

 

“蝶恋花”

“蝶恋花”,又名“凤栖梧”“鹊踏枝”,其实,不必听到词人心底的吟唱,单单这几个名字就蕴含了怎样的缠绵悱恻啊。“鹊踏枝”,那和一切喜事儿相连的鸟儿,登上的一定是一枝梅,那鹊儿和着淡淡梅香,在向人间传递的一定是喜报;“凤栖梧”,“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这是一幅多么吉祥的画面啊。

但是到了北宋,诗人晏殊可能嫌“鹊踏枝”这个词牌名太喜庆了,遂从南梁简文帝萧刚的那句“翻阶蛱蝶恋花情”中取出“蝶恋花”作词牌,写了一首《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词中没有春色妖娆,而是充满深秋的愁绪与思念的孤独,其中“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尤其叫人动容。后来,晏殊的学生欧阳修也写“蝶恋花”,“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让后人念念不忘。苏轼也写“蝶恋花”,“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几乎人尽皆知。历代很多文化大咖,都钟情“蝶恋花”,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佳作。我还是比较喜欢柳永的那首《蝶恋花·伫倚危楼风细细》:

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

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阑意。

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那天黄昏,微风习习,诗人伫立在高楼上,极目远望,看到的是碧草连天涯,仿佛内心绵延的春愁,可是,有谁会懂我此时的心意?本想借酒浇愁,一醉方休,举杯的刹那才忽然觉得,这是怎样的索然无味?衣带渐宽,相思愈苦。这是怎样浓郁的春愁,怎样辗转难眠的情愫?

从诗词里进进出出,在情感里起伏跌宕,念叨着“蝶恋花”,我的眼前一派春色旖旎,脑海里缭绕着的,不知道是花朵的幽芳还是诗词的缠绵,那翩飞的穿花蛱蝶是你,还是我呢?这样想着,竟如梦蝶一般,不知身在何处。流连花间,情思缥缈,悲喜交加。

总是这样,总是在笑语喧哗的宴席间,突然感到无限惆怅,总在繁华的闹市里,突然感到孤独阵阵袭来。蝶恋花,蝶恋花,对于我这样一个五音不全的人,只得在前人的大美文字里深情缱绻,吟咏之间能体会到长短句的韵味悠长,茫然四顾,寻不到唐时的教坊宋时的歌舞场,没有歌女低回婉转的传唱,只是如此在词里词外,悲悲喜喜,喜喜悲悲。

多情总被无情恼,但我依旧站在秋风秋雨里,泪眼问天:谁能与我唱一曲“蝶恋花”?那些美好的日子为什么总是一去不复返呢!

独语斜阑“钗头凤”

“宝钗分,桃叶渡,烟柳暗南浦”,古代恋人或夫妻在赠别时,女子会把头上的凤钗一分为二,各执一半,待他日相聚再合二为一。“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女子将自己贴近发肤之物相赠,意喻随身同往。与古代女子高耸的发髻相配的有一款发饰叫“钗”,其材质有玳瑁、金银等,多以花鸟虫草等吉祥精美的图案做装饰。在众多的装饰中,尤以凤饰最惹人爱怜。钗头凤口衔明珠,应着婀娜的步子摇曳多姿,女子不必开口,已显万般柔情。以传情达意的发饰命名的词牌“钗头凤”,承载的定是那些悱恻缠绵的儿女情长了。说到“钗头凤”这个情急调悲的词牌,不得不说到陆游和唐琬的凄美爱情。

那是一个黄柳飞絮的春日,一对棍棒打散的鸳鸯在沈园邂逅,风光依旧,佳人已成旧梦,物是人非,欲语泪先流。感慨万千的放翁借一阕“钗头凤”,诉说心底的隐痛: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

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

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莫!

这首词,情真意切,春愁难遣,读来令人断肠。已成人妻的唐琬看了,思前想后,不觉悲从中来,也和了一首《钗头凤》: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

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

!!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

!!瞒!

咽泪装欢的背后是内心难以修复的疼痛,读来令人肝肠寸断。

我第一次读到这两首“钗头凤”的时候,还未经世事艰难,不能完全体会他们的爱情悲欢,后来知道了他们至死不渝的爱情故事,很多年来每每念及都感叹不已,为他们的坚贞和深情而感动,为封建礼教的残酷而痛心,更为唐琬的早逝而感到无比可惜。很明显,这样的浅见,带着不假思索人云亦云的劣性。如今,人已中年,经历过情感跌宕世事沧桑,再咀嚼陆游和唐琬的故事,就多了一份理性,而生出一些特别的感怀。

对于诗人陆游,我一直怀着崇敬之心,他的家国情怀在诗词中的金戈铁马里表露无遗,对于这样一个一心报国又屡遭挫折的诗人来说,爱情的不幸更加重了他内心的苦闷。陆游和唐婉沈园一面后,唐琬不久就含恨辞世,这给了陆游永远挥之不去的哀伤。后来,陆游多次去沈园凭吊,写下了很多悼念诗词,“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也信美人终作土,不堪幽梦太匆匆”,字字含泪,句句泣血。在那个男权社会,一个文人,且是那么优秀的男人,满心精忠报国,又深藏儿女深情,也真是难得。有多少风流才子寻花问柳,有多少官宦子弟始乱终弃,在那个薄情的世界,陆游的一片冰心难能可贵。这一场爱情悲剧,唯其悲情,唯其坚贞,一直为后人津津乐道。

这个不幸的爱情故事中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人物——唐琬的第二任丈夫赵士程。赵公子本是皇家子弟,眼见着陆唐二人深情款款作词应和,不知心里是何等滋味,然而他依旧保持着君子风度,依旧用心呵护着爱妻唐琬。也不知唐琬此时如果泪眼婆娑,能回首看到赵士程的用情至深又作何感想?或许她心里只有前夫陆游,然而纵是情深,也再回不到最初,为什么非要苦苦折磨自己而不惜取眼前的人呢?

陆游和唐琬的专情,是对王氏和赵士程的无情。有情,无情,到底都是感情惹的祸。呜呼,若没有勇气和能力与爱人耳鬓厮磨,倒不如相忘于江湖来得人道。

 

(《山东教育》20183月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