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老树

发布日期 : 2018-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观水镇初级中学小学部   张  瑜

 

儿时,老家门口有一棵粗壮挺拔的老树,那是我儿时的“游乐场”。忘不了,老树的新枝条被我们恣意折断、抽芯,制成了最原始的柳哨,然后会大街小巷地炫耀自己那拙劣的吹技;忘不了,贪玩的我因没写作业而被老妈追打,幸好那老树“身子”歪斜容易攀爬,所以我这个“假小子”才躲在树顶而得以“脱险”;忘不了,每次捉迷藏时,小伙伴都会选择树干中的小树洞作为最佳藏身之地;忘不了,盛夏里,浓郁的树荫下,每天午后都有蒲扇摇啊摇,摇出了农家人的喜和乐……啊!那令人魂牵梦萦的老树啊!三十多年过去了,德高望重的你,在饱经风霜的岁月里,还好吗?

全家人驱车回老屋。远远的,貌似老树的身影由模糊而逐渐清晰。那曾经的繁华蓬冠不见了,孤零零的一只鸟巢突兀地守卫着树梢,那曾经粗壮的树干早已成为虫子的“村落”!树干已然中空成容得下一个成年人的大树洞!稀疏的树叶一片片毫无目的地落下,仅有几片仍在坚持着,犹如耄耋老人头顶上仅剩的几根白发。那粗糙的树皮,像极了村旁的那些山谷沟壑,干枯的树皮用手轻轻一掀,就会脱落!就连树梢那些任意交织穿插在一起的枯枝,在瑟瑟秋风中也难逃厄运,一根根的枝条散落在地上,拾起一根,稍一用劲,就会一分为二!许多的落枝已被人捆成一捆捆储为烧柴,随意堆放于旁边。

再见这老树,少了自我繁茂的展示,少了与孩童的嬉戏玩耍,少了与村民们的互动交流……是啊,这确确实实成了一株毫无生机的枯树,就连鸟儿也不愿意在枝头多停留一会儿!我望着老树,心里默默地想着:老树啊!我以后还会再见到你吗?你能预知自己的生命轨迹画到何时何处吗?

再见吧,老树!我用手拍打着树干,脚下不自觉地围着老树转圈打量着。蓦地,在老树歪斜的树干背后,一枝纤细的绿色枝条跃入了我的视野。那长长的枝条傲然地从土里冒出来,竟达我的腰处。我不禁为之一震!它以仅有的几片嫩绿叶子在风中恣意摇曳,证明自己的存在!它的根须紧紧地依附在老树那裸露的树根下,它在继承老树的意志与传统!它在续写自己家族的荣耀!它那稚嫩的身躯里包含着一股多么顽强的生命力啊,竟使它冲破干涸的土层,不屈向上,茁壮生长,即使它不知生命的尽头在哪里。风,一次次地吹来,一大一小,一老一少,都在这风雨中坚持着。新枝呀,你会长得像老树一样粗壮吗?你能长出那蓬勃的树冠为人们遮凉吗?你能经历冬日的严寒迎接春天吗?“刷,刷,刷”,我似乎听到了小树苗的呼喊:“我会的!我在坚持,我在努力!”

虽然生命的终点在向老树逼近。但是老树是欣慰的。因为在她执着的坚持下,终于后继有人了,生命得以延续了。我想,人大概也是如此,在前面一片黑暗没有光明时,唯有坚持、唯有奋力一搏才能找到出路,直达终点。“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说的正是如此。

老树旁驼背的妈妈正在步履蹒跚地整理着老屋的前院。我恍然大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坐标。老妈、老屋、老村庄……是啊,不惑之年的我俨然就是那一枝新苗。呵,我的眼前明亮了许多,我的心朝向了诗意和远方。我仿佛感受到,我作为一位有着二十多年教龄的老师,没有了职业倦怠的借口,没有了“顺其自然就好”的自我安慰。此时此刻,在老屋旁,我是新苗;在教坛百花园里,我会有更多的新新小苗在等我施肥,浇水。我要与新苗并肩成长,共同完成我们肩头那岁月轮回的无限使命……

又见老树,真好!

 

(《山东教育》2018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