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起孩子内心的善念

发布日期 : 2017-05-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商河县沙河希望学校   赵珠信

 

班长翟晓宇收齐的保险费只在他书桌里存放了一个上午,就少了十元,翟晓宇愁眉不展地对我说,不知道是谁拿走了,也没有打个招呼。

我看着一摞参差不齐的钱,越想越生气,是谁这么大胆,小小年纪竟然敢偷钱。“小时偷针,大时偷金。”这件事情如果不查个水落石出,那就等于鼓励了这个学生的侥幸心理,纵容了他占小便宜的想法。占小便宜吃大亏,将来走向社会,侥幸心理会害得他犯更大的错误,到那时候需要付出的代价就大了。那些违法犯罪的人,本性不一定是恶的,很多时候不就是因为一念之差吗?我一定要把这种不良的念头掐灭在萌芽状态中,杜绝占小便宜的侥幸心理。

可是怎么查呢?到教室里给学生上一节思想品德课,讲一讲诚实的美德,讲一讲因小失大的道理么?不行,那样一下子就给那个学生戴上了“偷”的帽子,他还有勇气站出来承认错误吗?记得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一句话:“亲爱的朋友,请记住,学生的自尊心是一种非常脆弱的东西。对待它要极为小心,要小心得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坠的露珠。”是啊,他们毕竟还是天真幼稚的孩子,我怎能这样轻易地伤害他们的自尊心呢?

我想起了以前看过的文章《一把小提琴的故事》:一个少年曾经到一家公寓行窃,一个生病在床的小女孩看到他时非常惊恐,但是这个小女孩随即微笑着问:“你是找五楼的麦克德先生吗?这是四楼,你走错了。”女孩又说:“你能陪我坐一会儿吗?我病了,每天躺在床上非常寂寞,我很想有个人跟我聊天。”那天下午,两人聊得非常开心。最后,她为他拉了一首小提琴曲,看他非常喜欢听,索性将那把小提琴送给了他。就在少年走出公寓、无意中回头看时,发现那座公寓楼竟然只有四层。女孩的纯真和善良使少年重拾自尊,坚定了改变命运的信念。这个人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澳洲小提琴家布里奇斯。如果女孩在事件发生时,大声呼叫“抓小偷”并将少年扭送警察局,那么,还会不会有后来的小提琴家布里奇斯呢?

回想起这件事,我从中受到很大启发。下午第一节课,我使自己的心情平静下来,若无其事地走进教室开始上课。我并没有让学生看出我急于处理这件事,只是在上完课后,稍微提了提此事:“今天,有同学或许是忘记带午餐的钱,暂时从翟晓宇收的保险费里拿了几元钱,时间匆忙来不及打招呼,可以理解,这属于借,等明天从家里拿来钱,还上就行了。下一次注意要打声招呼,办事就妥当了。”

第二天,翟晓宇高兴地跑来告诉我,不知道是谁,已经把十元钱悄悄归还原处了。

我最终也不知道是谁放回去的,我想那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个同学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自尊心也得到了维护。

我不知道这件事情牵扯到的学生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但我确信他不会因此而走向歧途。

天真幼稚的孩子,他们的自尊心更强。这就需要我们教师用爱心和耐心来呵护他们的自尊心,召唤他们内在的善念,如水流一样引导他们在正确的航道里行驶,让教育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山东教育》20174月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