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跨界无素养

发布日期 : 2017-05-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教研室   华逢瑞   程  程

 

20169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正式发布,遂成为自素质教育提出以来,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又一里程碑。近日读到一篇有关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华应龙的报道《我就是数学,但我不仅仅是数学》,华老师在小学数学教学领域早已声名鹊起,而他的这句“我不仅仅是数学”,让我对如何提升学生乃至教师素养有了新的认识。

报道提到了华老师的一节数学课,是解决连乘问题。华老师一上课先让孩子问自己,一组有几个学生,一个班有几个组……然后把话题引入到连乘上面。再问孩子,全校有多少学生?孩子们就想到了用本班的人数乘以一个年级的班级数再乘以全校的年级数,最终算出结果大约是1300人。一节数学课至此已经很圆满了,但华老师却不然,他拿出一叠彩纸,抽出一张折成四份撕开,取其中一份叠出一只千纸鹤。华老师总共带了5种颜色的纸,每种颜色50张,问孩子总共能叠出多少只千纸鹤?孩子们用连乘的方法算出可以叠1000只,然后他就当堂教孩子们折千纸鹤。之后问孩子,你们的千纸鹤要送给谁?那一年玉树发生了特大地震,一个小女孩说出了要送给灾区的孩子。借着小女孩的回答,华老师讲了这样一个故事:美国东部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推销员克雷斯的汽车坏在了冰天雪地的山区,就在他恐惧自己要被活活冻死时,一个恰巧经过这里的中年男子用马将他带出了雪地。当克雷斯拿出钱表示感谢时,中年男子说:“我不求回报,但我要你给我一个承诺。当别人有困难时,你也要尽力去帮助他!”在后来的日子里,克雷斯帮助了许许多多的人,并将那个“要求”传递给他所帮助的每一个人。华老师就此总结道:爱心是可以在心与心之间传递的,就像一个连乘的式子:一个人的爱心×你×我×他×……=一个美好的人间。接着他又写下另外一个式子:一个人的爱心×13亿×365=爱的海洋……

一堂数学课就这样既教会了孩子们知识,也种下了爱的种子。这让我联想到两个词:跨界、融合。核心素养指向的是学生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等综合素养,且核心在于各项素养间的融会贯通,以实现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核心目标。这是时代赋予的要求。20168月,芬兰《国家基础教育核心课程》正式实施,新课改强调了促进“横贯能力”向传统学科教学的渗入。这种能力需要跨越学科界限,将不同领域的知识和技能整合起来,以保证学生发展的各种需求。与之相应的是“现象教学”,即事先依据学生生活确定研习主题,然后将横向的不同学科知识融入到新的课程模块,以此实现跨学科教学。面对全球化和数字化时代的紧迫挑战,这样的跨界与融合已成为当今教育教学的趋势。

此外,说到素养,若就教师而言,要跨的不只是学科,甚至可以是行业界限。一名教师若是能经常从其他行业获取有益的精神与智慧的营养,对本职工作来说,必定大有裨益。去年暑假的一次看似与教学毫不相关的培训——“跨文化商务沟通”,就让我深感其收获胜过了一般的专业培训。

授课老师Professor Boyer,一身浅色休闲西装,金黄色的中分短发,透出女教师的知性美。第一堂课是讨论什么是文化。Boyer把文化分为三个层次来解释,就像一座冰山,水面上显而易见的是人们的行为习惯,而冰山之下是人们对于事情的不同态度,冰山最底则是人们的核心价值观。这三个层次越来越深,也让我们由浅入深地了解到这一概念。

其次是详细展示学习计划。在第一课上,Boyer发给每人两份材料,其中一份叫做“Course Syllabus”,是我们的课程大纲。最让我惊喜的是她对四天的课程安排,详细到了每节课的教学内容、课后作业、每种作业何时提交及在最后成绩中的比重,让我们对原本陌生的课程一下子熟悉起来。这令我想到《孙子兵法》中的一句名言:“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

第三是循序渐进。如果说上面的关键词是“想清楚”,那么这里的关键词就是“落实处”。我们这门课程的最终目标是给韩国爱茉莉集团设计一种社交媒体宣传方式。对于总共只有四天的课程来说,这是一个艰难的任务,毕竟,我们大部分人可是连爱茉莉都没听说过,但是Boyer的分步指导却让我们越来越有信心。Boyer的做法是把我们的任务划分为三个小任务。第一步,小组内每个人选择阅读爱茉莉官网上某一方面的介绍,然后将阅读总结用邮件发给小组其他人,高效率地解决了基本信息问题。第二步是分析这次宣传目标群体的喜好、年龄、购物等特征,以此确定用何种社交平台对他们更具吸引力。第三步是准备做最终的展示。最后,老师把展示内容分为四部分,让小组中的每个人“认领”一部分。把大任务分解成小目标的做法,既给学生们明确了方向,又进一步增加了自信。

基本概念、详尽计划、任务分解,循循善诱、建立信心、全员参与——我们所追求的高效课堂不也应如此吗?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不同行当的理念、智慧、行为也会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昔者吴人张旭观公孙大娘“舞西河剑器,自此草书长进,豪荡感激”,今日教师若能时常跨界学习,其专业素养的提升必不可同日而语。

 

(《山东教育》20174月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