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若无本色,谈何特色

发布日期 : 2016-10-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近年来,许多学校,都在热衷于打造学校特色,走所谓的学校“特色发展”之路,力争成为所谓的“特色学校”。通过观察不难发现,真正的特色学校,都是坚守本色的学校。如果本色不足,办学只重视创建所谓特色,则形式主义的东西多、弄虚作假的东西多、华而不实的东西多。所谓的特色,也就是虚假的特色。那么,学校的本色是什么?

学校的本色是尊重。所谓尊重,是指学校尊重学生,尊重教师,尊重教育教学规律。一所学校的发展,应该建立在尊重的基础上。要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尊重学生的合理需要,尊重学生的独立性、选择性和创造性,尊重有天赋的、表现好的学生,也要尊重那些落后生、学困生;要尊重教师,尊重教师的成长需要,尊重教师的利益和愿望,尊重教师的劳动和创造;要尊重教育教学规律,按教育教学规律组织教育教学活动,尊重诸如循序渐进规律,因材施教规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规律,教与学双边活动规律,等等。目前,一些热衷于打造“特色”的学校,有的无视学生的需要,忽视学生的个性,只是根据领导的意志设置一些所谓“特色项目”,强制学生参加,丧失了对学生的应有尊重;有的学校,不顾师资状况,不考虑教师的实际水平,盲目开发什么校本课程和校本教材,或搞什么整合教材,或盲目跟风搞什么走班教学,这就丧失了对教师的应有尊重;还有的学校,无视教育教学规律,往往头脑发热,不经过集体讨论,不经过专家论证,就盲目开展什么项目教学,或搞什么教学改革,实施什么教学模式,搞什么“微课”“翻转课堂”,结果往往是“劳民伤财”,或半途而废,或草草收场,没有搞出什么真正的特色。

学校的本色是规范。所谓规范,是指学校要规范办学行为。规范办学行为,要求科学安排作息时间,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但是一些学校应试教育倾向严重,学校加班加点,教师超量给学生布置各种书面作业,使学生的课业负担过于沉重,严重侵占了学生的休息时间,也侵占了学生的体育锻炼时间、课内外实践活动时间。规范办学行为,要求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但是一些学校以开发校本课程、建设特色学校为名,违背教育规律,随意加深课程难度,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随意赶超教学进度,随意提前结束课程,严重干扰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规范办学行为,也要求严格规范考试科目与次数。时至今日,许多学校仍然有名目繁多的考试,诸如月考、周考,甚至学生开学第一天还有所谓“收心考”,致使学生苦不堪言,教师疲于奔命。规范办学行为,还要求完善教育评价办法。但是许多地方仍以升学率对学校排名,以学生的考试成绩作为评价教师的唯一或主要依据,致使学校、教师和学生都把眼睛仅仅盯在分数上。一些热衷于打造“特色”的学校,甚至达不到基本的办学规范要求,严重偏离了学校的本色,这是不可能有真正的学校特色的。

学校的本色是达标。所谓达标,就是学校要完成教育教学的基本任务,达成教育教学的基本目标。学校和每一位教师,都承担着一定的教育教学任务,都应该力求达成特定的教育教学目标。如果完不成任务,基本目标实现不好,就会影响教育教学质量,就会影响学生的成长和进步,也会影响教育事业的发展。一些热衷于打造“特色”的学校,学校管理问题很多,要么是缺少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要么是规章制度形同虚设,要么是领导班子组织涣散、软弱无力,要么是德育工作名存实亡,要么是课堂教学管理观念滞后、手段落后,等等。试想,这样的学校连达标都做不到,怎么可能有自己真正的特色?

学校的本色是传统。所谓传统,就是一所学校所流传下来的思想、意识、精神、文化、价值取向、道德观念、规章制度以及行为方式等。学校不同,学校传统也会有所不同。学校传统对教师的思想意识和日常行为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一所学校,只有充分挖掘和利用自己的优良传统,才能促进学校的持续、健康发展。目前,一些热衷于打造“特色”的学校,喜欢赶时髦,不顾学校的传统,或者是无视学校的传统,甚至是完全抛弃了学校的传统,来打造所谓的“特色”,其结果是,不但学校特色没有打造成,就连自己学校的优良传统也丢弃了。因此,创造特色学校,必须充分发扬学校传统,否则是舍本逐末、得不偿失。

学校的本色是求真。所谓求真,就是学校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不虚假,不浮夸,不刻意雕琢,不自作矫情,不故弄玄虚,能够办朴实无华的教育。当今社会,造假成风,学校也难以独善其身。一些热衷于打造“特色”的学校,学校工作不扎实,不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抓教学、抓教研、抓德育,不真抓实干,而是喜欢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喊虚假口号,搞虚假宣传。这样的学校,本来就整天在说假话、做假事,欺骗学生、欺骗家长、欺骗上级、欺骗社会。如果是在这样虚假的基础上打造什么学校“特色”,毫无疑问,这样的“特色”也肯定是虚假的特色。因此,打造特色学校的前提条件之一,就是要求真。如果失掉这一学校本色,所谓的“特色”就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

总之,学校的本色是尊重,是规范,是达标,是传统,也是求真。学校特色只有建立在这些本色的基础上,才会有真正的特色。毫无疑问:若无本色,谈何特色?要打造学校特色,成为特色学校,就应该从保持本色和夯实本色做起。

 

(《山东教育》20169月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