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料之外的精彩

发布日期 : 2016-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威海市文登区文昌小学   马鲁强

 

“老师,我们做一个小鹿吧。”我们班绘画积极分子王怡橦说,

“是呀,是呀,老师,我们可以做个小鹿,放板报头上做个装饰,一定非常醒目。”同样有绘画天赋的李佳怿说。

我望着他们胸有成竹的样子,鼓励他们说:“你们试试吧。”但心中还是充满怀疑,这么大型制作,老师都不敢轻易尝试,几个小孩子能行吗?可别浪费了我好不容易买到的这些材料。

带着疑虑,我低头继续制作板报的标题,他们三四个同学便七手八脚地动手开始制作小鹿了。我心想:如果能制作出来更好;制作不出来,就当给他们练手了。

我们学校属于新建学校,为了装饰教室后面的黑板,丰富教室的文化氛围,提高学生的办报水平,学校举行了这次板报设计大赛。我作为男老师,美术鉴赏水平和动手能力都不如别人,当时我想到请有才能的学生家长帮我们一起办,但又不好意思总麻烦家长帮着我们干,还真没寻思学生能当主力,一直以为他们至多也就是打打下手。

时间一点点过去,小鹿的身体各个部件雏形初现,暂时还看不出整体效果怎么样,这时他们几个又凑到我跟前叽叽喳喳地说:“老师,你有黄色的即时贴吗?把它粘在吹塑纸上,再贴上金色的椭圆形的即时贴就更像小鹿的皮肤了!”我心头一惊,咦,他们几个还真有主意,想一想,效果应该是不错的。这时他们又七手八脚地做了起来,好像为了证明自己实力似的,一鼓作气地用大头针把身体各个部件按到板报的一角,再在头上贴上黑色圆形即时贴当作眼睛,最后,还不忘粘上小鹿的两个角,一只活灵活现的小鹿就诞生了。

板报做成之后,最吸引眼球的就是那只小鹿了。当评委老师走进教室,一下子就被小鹿打动了,交口称赞,一致认为我们班的板报办得非常不错。我听后心里充满了自豪和感动,只有我知道这个小鹿是如何诞生的,那是我意料之外的精彩。

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永新说:“教育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无限相信我们的学生,相信他们每个人都能书写自己的精彩。”通过这件事,我发现自己以前真是大错特错了,我低估了学生的能力,忽略了他们身上蕴藏的无穷潜力。作为教师,不能以自己的想法来架构学生,不能以自己的想法来代替学生的想法。

有人曾经说过,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广!平时,只要我们老师善于捕捉学生思维的闪光点,放手让学生大胆尝试,充分地唤醒学生沉睡的潜能,让学生们的心灵自由舒展,那么学生就有可能创造奇迹。教师只要充分相信学生,大胆放手,为每一个学生创造表现的机会,让他们参与到班级管理活动中来,那么,学生的精彩表现就会还我们一个又一个始料不及的惊喜。

 

(《山东教育》2016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