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读往来 > 正文

有她的日子,生活有滋有味

发布日期 : 2013-05-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东碾疃学校   相荣虎

 

《山东教育》是学校年年必定,教师人人爱看的刊物。我在学校分管教科研工作,每期《山东教育》一到,我总是细细品读。里面的文章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我,我虔诚地品味,汲取营养,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教科研水平。她和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为我的良师益友。

1984年我初中毕业在村里当上了民办教师。当时我们村小只有5名教师,4个教学班,其中一个还是复式班,二、三年级一个班。校长让我担任复式班的语文教学。那时候,我这个毛头小伙一口答应。可是,由于没有经验,顾了二年级,三年级又乱了,忙得我不可开交,急得我团团转。

跑到办公室向校长撂挑子,校长递给我一本《山东教育》,笑着说:“这点困难就吓趴下了!快拿去看看,里面就有关于如何管理复式班教学的经验。”我半信半疑,接过《山东教育》,果真发现一篇关于抓好复式班教学的文章。我一口气读完,眼前豁然开朗,茅塞顿开。后来,我把学到的经验运用到教学之中,果然灵验。学生不乱了,人人有事干,班内动静有序,秩序井然。学生学习劲头足,学习效果良好,期末考试,二、三年级均居全镇上游,受到校长的称赞。欣喜之余,我深深感谢《山东教育》帮了我的大忙。

1992年,民师招生,要考语文和数学的教材教法。我从《山东教育》找到了这方面的知识,便认真学习,潜心研读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民师招考中,我的教材教法获得了48分(满分50分)的好成绩。我顺利考上了新泰师范学校,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人民教师。《山东教育》立下了汗马功劳。

1995年,我被镇教委任命为学校的教导主任。身上的担子重了,工作繁忙了,但是我从未放松过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山东教育》是我每期必读的刊物,工作之余,我总是捧着《山东教育》如饥似渴地读着。

每期《山东教育》我都从头至尾看,生怕漏掉一篇。一些精彩的语句,一些精彩的段落,我都摘记在学习日记上,29年来,我光学习记录就积累了三十几本。我把学到的一些先进的教学方法运用到自己的语文教学之中,语文课上得精彩纷呈,学生乐学、会学,学习兴趣浓厚,教学效果好。受益于《山东教育》,近几年,我撰写的论文多次在省、市、区获奖。2001年,我撰写的论文《紧扣教材抓好仿写》在《作文教学通讯上》发表。

由于成绩突出,我被评为镇教学能手,多次被评为区、镇教学先进个人。2012年,我被区政府授予“优秀教师”的光荣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有《山东教育》的很大功劳。

《山东教育》陪伴我走过了29个春秋。有她的日子,生活有滋有味。

 

(《山东教育》20134月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