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广场 > 正文

做不“越位”的校长

发布日期 : 2011-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越位”原为足球赛场的专用术语,后来这个术语出现了诸多的引申义。由此,联想到学校管理中校长与中层、教师之间的关系。

校长,作为一校之长,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某种意义上来说都关系着学校的发展。校长在学校中层干部和教师面前处于强势,而弱者需要的是尊重、关心、鼓励和爱护,强者不能把个人意志强加给弱者。否则,长此以往,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层干部和教师就会认为,既然什么都是你说了算,什么都是你想做的,什么都是你预先思量好的,不管我们说什么都是无用的,一不小心还会惹恼了你,那多得不偿失啊!若一个学校真的出现了这种情况,就说明校长已完全“越位”了。

不久前,我和某省级实验小学的一位副校长网络聊天。他告诉我,他周围好多学校干部也是如此。他们懒得想,想也没用,反正是校长说什么他们就做什么,不说他们就不做,做好日常工作就可以了。这让我想起了儿时常常看的“木偶戏”,一个个形象各异的吊线木偶在艺人的操控下显得异常灵活,十分好看。它们做什么动作,表现什么神态,都必须完全服从艺人的操控。我不知道有多少学校的中层干部和教师就像那吊线的木偶,失去了自我,完完全全被操纵着、左右着。

教育发展到今天,是非常不容易的。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免除了学生的学杂费、书本费等全部费用,中小学生上学不用花一分钱,这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啊。很多学校办学条件改善了,校园环境变美了,现代化的教育设备和设施也逐步完善了。校长和老师通过培训会、培训班、网络培训等一系列培训活动,思想也解放了,能力也提高了。但回到现实教育,仍有不少学校和校长故步自封,甚至受社会环境思潮的影响,心理和行为上有明显的等级痕迹,缺少民主和谐的教育氛围,经常“越位”而不“到位”“补位”。

那么,当校长“越位”后,对于校长自身和学校中层、教师来说,能够做点什么呢?

首先,校长要暂时忘记“我是校长”。暂时忘记,不等同于忘记校长的职责。当校长在与中层干部或教师坐在一起商讨学校事务时,就要暂时忘记“我是校长”,不要有居高临下之姿态和强者之风,而应以一种平和自然的心态对待一切人和事。即使在工作中出现了不同意见的声音和有个性的人,作为校长也要学会包容,多听取他人的意见,这样对工作才更有利。校长,不是裁权者,而是教育者、引导者和垂范者。

其次,校长要学会解放自己,退居幕后。我们常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这句话虽然有点夸大校长的作用,但我们不可否认一个好校长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包括校长与中层、教师之间和谐的人际关系。校长与中层、教师之间的关系处理好了,学校自然就有了质的变化。学校中校长的强势地位不复存在,集思广益,任人唯贤。人心聚拢了,凝聚力和学校发展的巨大潜力就会被激活,执行力和落实的质量就有了保证。校长要从“管”“堵”“补”等强势中解放出来,把权力下放到中层和教师身上,退居幕后,多扶持、多鼓励,重引导、重自主,最大程度地激活每一个人的创造力。

再其次,作为学校中层干部和教师来说,要有一种主人翁的姿态,积极、主动且有创造性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当校长“越位”后,可以给予提醒,而不能听之任之,被动执行。

这让我想起了在一些好的企业里每月或每周开展的“党员民主生活会”,会上每一个成员都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对工作是十分有利的。学校的校长几乎都是党员,学校里的党员也不少,学校在教育管理中是否也可以经常召集党员教师们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呢?学校是否每月或定期开展一次“教师民主生活会”呢?如果这样,当校长“越位”后,校长和中层、教师都能正确认识自己,及时到位而不“越位”“缺位”,多好啊!

在现实中,我们经常能够切身体会到教育的复杂性。说到底,学校的管理不论是制度管理,还是人文管理,不论是一般管理,还是精细管理,都是“人”的管理。这里面的“人”,不是人治人、人屈于人、人怕人、人防人,而应是一种人尊重人、人信任人、人教育人、人影响人的活动。校长由于地位的特殊性,更需要明白这一点,并内化为实际的教育行动。做教育,就要做“真教育”;做学校,就要做“好学校”;做校长,就要做“好校长”——不“越位”而“到位”、全心全意为“人”服务的校长。(摘自2011526   新浪网,作者:刘琪)

 

(《山东教育》201178月第1920期)